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1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开赛 芜职学子燃情开跑

10月23日上午10点,一场特别的比赛——2021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在芜湖市博物馆举行,校图书馆组织了欢乐城堡队、阅读马拉松队、快乐小组队、五喜丸子队4支队伍共20位同学参赛。

阅读马拉松赛®️是中国原创的阅读比赛形式,它结合了对阅读速度和质量的考察,要求参赛者用6个小时阅读一本指定书籍并完成测试。阅读马拉松赛是个人专注与意志力的终极挑战,成绩并非阅读者参与的唯一目标,单个的阅读者通过阅读马拉松比赛联合起来,将阅读从私人领域带入公共空间,向社会集中展示阅读的力量并推广阅读的行为,才是数以万计的阅读者参与阅读马拉松的意义所在。自2018年至今,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已连续举办4届,单次参与人数超过7000,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线下阅读赛事。

当天的比赛,共有10组50名选手参与。选手们使用的比赛用书是由李红梅、刘仰东所著的《向 北方》,全书共388页。赛事组委会选择此书作为本次大赛的比赛用书,是希望通过回顾这段不太为大众所熟悉的历史,引发大家思考,人民民主是如何通过政治协商这一制度得到体现的。阅读马拉松的创始人姜涛认为:“《向北方》的基础是对一个新的国家 —— 一个能够推动中国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复兴的新的国家 —— 所负有的责任感。唯有这种责任感,能够让中国共产党联合起尽可能多的民主人士,甚至包括一些政治立场偏右的,或者是在历史上做过不利于中国共产党的事情的人士,加入到对未来国家的设计和构想中来。也唯有这种责任感,可以让那些民主人士放下顾虑,深入的参与到协商民主之中,并最终使得协商民主成为中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了解协商民主的历史,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协商民主的机制,并推动我们更好地将协商民主融于我们的现实政治生活。这也是我们阅读《向北方》的意义所在。

下午16时,答题结束,开始颁奖仪式。我校参赛队伍“欢乐城堡”队获得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同学们很开心,谈到参赛的感想,他们觉得这不像一场比赛,更像是一场阅读活动,自己来参加比赛也不是冲着获奖来的,而是自己真正的爱好所在。

颁奖仪式过后,参赛同学在完赛海报前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阅读马拉松这种时尚新颖独特的阅读形式对他们吸引力很大,可以从比赛中收获新鲜独特的阅读体验,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也能养成好的阅读习惯。

欢乐城堡队

阅读马拉松队

快乐小组队

五喜丸子队

(文、图/吴晓燕、审/陈志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