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在“万方杯”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安徽省赛中喜获佳绩

2020年11月6日,“万方杯”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安徽省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共有30所学校、2930余名学生报名注册。经过层层选拔,共27所学校、235名学生、23名教师进入全省决赛。经过激烈角逐,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参赛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10名参赛学生斩获学生组比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另外,我校还有5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来自信息工程学院19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班刘夏、经济管理学院19级会计班高雅婷两位同学同时获得进入安徽省集训队,获得代表安徽省参加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算的资格。

本次大赛为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有关文件精神,落实《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中实施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的任务部署,持续推动全省高职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选拔安徽省参加2020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选手而举办。省赛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指导,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安徽省图书馆学会主办,旨在贯彻教育部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的要求,大赛主要考查学生的信息素养基础知识、信息技能、信息道德判断及解决信息问题的综合能力,依托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提供的统一平台,采取线上答题形式,集中上机考试方式进行比赛。

我校自接到大赛启动通知便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通过举办芜湖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选拔赛(初赛),选拔优秀师生参加全省决赛。图书馆组建了以陈志飚馆长为组长,陶民、裴蓓、黄勇、洪学海、周自琴、刘璐璐、刘进为成员的大赛培训工作组。根据国赛和省赛文件精神要求,通过办公平台阅读文件、图书馆网站、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面向全校师生广泛开展宣传,进一步完善校内赛程和选拔方案。通过各二级学院推荐和学生自愿报名,共有283名学生报名参与,在校赛前夕,大赛培训工作组组织学生进行考前培训,并于2020年10月28日,成功举办学校2020年“万方杯”信息素养大赛校赛,根据考试成绩,选出10名学生进入省赛备赛行列,为确保校内赛中产生的种子选手能在省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大赛培训工作组多次利用休息时间精心指导参赛学生。

此次大赛取得丰硕成果,一方面展示了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信息素养能力方面的实力与良好的临场竞技素质及状态,另一方面从侧面反映出在图书馆馆员的帮助下,我校学子的信息获取、分析、处理能力和信息素养取得了很大的提升。学校图书馆将继续探索信息素养教育的有效形式,结合我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新战略、教学及科研创新的新要求,真正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目标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师生信息素养的提升。(文/刘璐璐 图/洪学海、刘进 审/陈志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