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信息服务 > 匠心讲坛 > 正文

【匠心讲坛】守望在绿色的田野上——全国劳动模范汪根火来我校作匠心讲坛

 

5月25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特邀全国劳动模范、校产业教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汪根火先生来我校文津校区大礼堂开展“匠心讲坛”活动。学院部分教师、食品和药品类专业全体同学参与聆听。

汪根火现任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副研究员。他深信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71岁高龄的他,仍坚守在田间地头,培育紫云英和水稻新品种。此次到来,他带着初心与使命,为同学们讲述紫云英花开的创业创新故事。

育良种,根植田野推广紫云英

汪根火用朴素的语言回忆起当初是如何与紫云英结下不解之缘。他生长的家乡芜湖市南陵县,农民都有种植紫云英(红花草)的传统习惯,苦于没有销路,生产的紫云英种子大量积压卖不出去。汪根火深知农民的艰辛和不易,写信给遍布全国各地的战友,到处收集紫云英种子销售信息,将家乡的紫云英种子对外省推广销售。就这样,结下了与紫云英的不解之缘。

针对传统的紫云英和水稻种子种性退化,难以提高产量和品质的情况,汪根火迎难而上,摸索创新,选择引进和选育新品种,逐渐走上了痴心研发、南繁北育、推广紫云英和水稻优良品种的道路。

蕴匠心,反复实验攻克技术难关

汪根火创立的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民营紫云英研究所。他努力克服了前期资金和人才短缺的问题,想方设法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并向专家们虚心请教,刨根问底,不怕失败,反复试验,攻克每一道技术难关,付出比常人多出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选育出“弋江籽”等8个紫云英新品种,取得了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鉴定登记证书。公司的研发中心也成为了省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安徽省紫云英育种及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帮农民选育最好种子,为国人端牢手中饭碗。”四十多年来,汪根火用匠心将紫云英播种,他的语调和缓,言辞朴实,却给在场师生带来了最深刻的感动。

传薪火,春风化雨培育时代新人

“紫云英浑身都是宝”。汪根火鼓励同学们做人要像紫云英一样,充分发挥自身价值,为党和国家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汪根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不忘入党时的誓言,坚持走与广大农民共同致富的道路,充分发挥公司服务“三农”的独特优势,主动助力乡村振兴,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

汪根火十分看重地方农业后继有人这件大事,也是因为这份惦念,他此行应邀来到了校园。他表示,希望能够联合芜职共同培育出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此前,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与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和实习就业基地,双方就“订单班”共建、人才培养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多项内容达成了共识。目前,很多方面的合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

最后,同行到来的公司总经理汪玮上台发言,刚刚荣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和“芜湖市十大杰出青年”的她,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殷嘱托,传承五四薪火,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本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汪根火将劳模精神和匠心精神从田间带进校园,也将紫云英的种子埋进了同学们的心田。(文、图/方文杰 审/彭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