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信息服务 > 匠心讲坛 > 正文

【匠心讲坛】学校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意义,更好地推动民法典的实施,12月17日晚19点,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和图书馆共同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在北校区大礼堂举行。校企合作处处长王世友主讲,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孙万根主持,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大一新生全程聆听。

王世友首先介绍了编撰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推动民法典实施作出了科学部署,为我们学好用好民法典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随后王世友对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等八项内容进行了精当阐释,并深入浅出地剖析当前社会热点,告诉同学们,法律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存在于我们的点滴生活中,每个人都应知法、懂法、用法,当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讲座理论结合实际,内容深刻,又通俗易懂,让所有聆听者感受到《民法典》的魅力。

最后,孙万根总结强调,各位同学应当积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实施好民法典,共同推动形成符合民法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的社会共识,为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文、图/朱密瑶 审/孙万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