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信息服务 > 匠心讲坛 > 正文

【匠心讲坛】学校举办“数字制造与当代匠人发展”专题讲座

为更好的帮助广大师生适应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设计、制造流程转变,清楚的认识未来数字制造工作岗位的需求。2021年4月8日,机械工程学院和图书馆特邀请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教育经理、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职业教育分会副秘书长肖尧,于北校区大礼堂举办关于“数字制造与当代匠人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朱强主持,近三百六十名师生聆听本次讲座。

肖尧长期从事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及推广工作。曾于同济大学任教,并开展面向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的师资培训工作,并在2011年、2012年、2013年、2015年、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业产品CAD)赛项担任专家组成员、裁判组成员等工作。

数字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方式。肖尧的报告以数字技术如何支撑人类可持续发展为主线,首先介绍人工智能设计方法——衍生式设计,再通过衍生式设计在航空航天、汽车、消费品领域的应用案例让学生感受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具对制造业的影响与意义,接下来介绍数字技术影响下装备制造、建筑施工等领域的融合,最后启发学生对未来的学习、工作进行思考,只有打好基础,不断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才能适应未来的岗位需要。

本次讲座在场师生获益良多,充分认识到数字制造背景下,如何在设计环节实现节能增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对自身的发展有了清晰的思路,有助于广大师生开拓眼界。(文、图/黄骏 审/陈志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