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信息服务 > 匠心讲坛 > 正文

【匠心讲坛】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1年3月10日下午,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匠心讲坛今年第一讲在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芜湖市关工委旗帜报告团成员、校关工委副主任、校工会主席金根木做客匠心讲坛,为师生带来一场以“从95年前芜湖最早的党组织诞生于我校讲述校党史故事”为主题的精彩党史讲座,拉开了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校图书馆馆长陈志飚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共分为五个部分,金根木主席回顾了芜湖市最早的党组织---中共芜湖特别支部成立的历史背景;中共芜湖特别支部组织状况;特别支部在国共合作时期发挥的作用;中共芜湖特支的历史贡献;中共芜湖特别支部的时代价值及校史红色文化传承。1926年4月,芜湖第一个党组织——中国共产党芜湖特别支部,在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我校的前身之一原芜湖农校,康复路99号,简称“二农”)成立,直属党中央领导,陈独秀发挥了决定性作用,高语罕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张秋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二农由陈独秀参与创建,高语罕在五四时期曾任二农学监,革命氛围浓郁,在五四运动及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培养了一大批革命人才,为革命献身的烈士多达二十余位,芜湖第一个党组织在此诞生,不是偶然,有其必然性。

金主席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老师及党校学员的必修课,广大师生要通过学习党史,牢记中共芜湖特别支部初心与使命。要传承以特支党员李克农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革命与建设建功立业思想,攻坚克难,建功新时代。金主席的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马克思主义学院、园林园艺学院教师党员、党校学员共200余人聆听了讲座。中共芜湖特别支部的特别能战斗、特别能牺牲、特别能奉献精神感染了在场的听众,在场听讲的同学表示,为学校光荣的革命历史感到自豪,要树立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文/图吴晓燕,审/陈志飚)